Friday, March 09, 2012

寫於結婚十五週年紀念的前夕

老婆:

十五年前的三月九日,你嫁了給當時還是一個黃毛小子的我。這十五年來,你一直懷著愛和包容的心,和我共度一起的日子。眾所周知,我脾氣大,又不懂溫柔,更不體貼,經常對你大呼小喝,但你總是默默的付出和支持著我。我低沈時,你陪伴我;我流淚時,你安慰我;我軟弱跌倒時,你會失望,卻仍不嫌棄地在泥沼中扶起我;我灰心失意時,你鼓勵我;我做錯時,你提醒我;我無理取鬧時,你總是不厭其煩地指出我的歪理。

記得十五年前的婚禮宴會中,我被問到用黑色來形容我們的婚姻關係,我答:是一個帶有神秘而又永遠可以有新發現的婚姻。十五年了,我很高興我當時的答案準確地描繪了我們的關係。我從沒有一天覺得我已經全然了解你,因為你總是有那麼多新鮮的主意和念頭,仍然毫無困難地令我感到驚奇,令我跟你在一起的時間,從來沒有感到厭倦。你的話語,字字珠璣,常常一句就把我弄至語塞!我自問在口舌上很少輸蝕給人,你卻似乎是一個例外!

孩子們出世以來,你夙夜憂勤,從未有好好的睡過一覺。縱使極度疲倦,你都堅持要餵哺人奶,目的只是要孩子們健康一點。你的毅力和決心,我自愧不如!你在2010年放下工作,全時間投入撫養孩子,我真的很感激,因為我知道很多人都不願意這樣做,害怕失去經濟獨立的能力。我要感恩的一來是你對我的信任,二來是你對家庭的承擔,令我覺得我必需努力,才配得上你的付出和犧牲。

有時我午夜夢迴,想起我對你的種種,確實是很內疚。不單沒有給你好的居住環境,連禮物也很多時欠奉。這麼多年來,你也從來沒有花過無謂的錢,買一些中看不中用的東西,甚至於我在希斯路機場的免稅店說要給你買點什麼你也不為所動。近來你的購物也只是給孩子們罷了。我花費在書本和CD上的錢,你也從不過問。當我在朋友中提起這事時,他們無不嘖嘖稱奇,羨慕地說不知我幹了甚麼好事才娶著一個那麼賢慧的妻子。我心裡知道,「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」,「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。」要我再選一次,我必毫不猶疑地再選你作為我終生的伴侶!

未來,我不知會如何。但我相信靠著上帝的恩典,我們可以跨過一切的困難。至於我,還是想重覆十五年前在婚禮請帖信封背面寫的:「生死契闊,與子相悅;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」

你的老公,
寫於2012年結婚十五週年紀念的前夕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